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邱大哥和我想像中的模樣很不一樣

志工去台北看守所探視邱和順 心得分享:  第一次去北所探望邱大哥。他和我想像中的模樣很不一樣,應該說是更溫暖、親近。面對我們這兩張陌生的臉孔,邱大哥一看到我們,臉上就是大大的微笑。那份笑容不是靦腆,不是假裝,是誠摯地面對朋友的笑。雖然隔著玻璃窗,但我依舊感受到他的溫暖,也讓我不要那麼拘束。
  訪談的二十分鐘,邱大哥臉上總堆著笑,但是那份笑容的背後,失去自由與清白的痛楚、苦悶我們無法體會。面對當司法運行制度一日不改革,性命就懸在半空中的殘酷現實,邱大哥仍是樂觀以對,他說:「有好多事情想要告訴大家,但是趴在地上寫字好累,等我出去之後用錄的就更快了」。邱大哥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是我感受到,他對於不正義的司法與冷漠的社會,寄予高度的期待,認為終究有一天司法會還他一個公道,正義一定會降臨。身處於玻璃窗另一頭自由世界的我們,更不應該對現行司法改革放棄!更要讓邱大哥活著回家!
  二十分鐘的會面時間真是短暫,還來不及多了解邱大哥,聽筒裡冷冰冰的告示錄音就響起了。放下了聽筒,邱大哥仍是很熱情地,和第一次來訪視而不太熟悉規矩的我們比手畫腳,告訴我們先在原地等
  目送邱大哥進入那扇隔絕自由世界的門後,我想起我們某一段的談話,其中,邱大哥透露,與早期不同,北所裡的實際情況不能向外界透露。我很疑惑納悶,當我國司法不斷以「提升監獄人權」為口號的同時,卻不透明化相關組織的內部情況,那外界又何以監督?真是詭異。 陳伃軒 2012-8-17

1 則留言:

  1. 我相信阿順在裡面的日子是外人難以承受的. 但, 無論誰去看他, 他總是笑臉迎人, 不讓人擔心, 不願增加別人的負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