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國際交流:與法國救援穆米亞連線會後記

 


國際交流:與法國救援穆米亞連線會後記

  法國救援穆米亞連線(The French Collective Support of Mumia Abu-Jamal)自1995年起,長年致力於美國死囚穆米亞(Mumia Abu-Jamal)的冤案救援工作。這次邱和順志工團很榮幸,能與遠從法國而來的穆米亞連線召集人Jacky Hortaut以及財務Patric Kamenka進行會談,在蘇威任細心的翻譯下,共同交流冤案救援及國際人權工作的經驗。

Free Mumia: 穆米亞的國際救援

  穆米亞過去是位活躍的黑人左派記者。1981年,穆米亞被指控在美國街頭槍殺員警Daniel Faulkner而被判處死刑。但國際上普遍認為,這個判決疑點重重,穆米亞極可能只是種族主義與政治意識形態衝突下的政治受難者。因身分敏感,而使穆米亞遭到不公平的審判。

  30年來,聲援穆米亞的主要力量,來自國際。法國救援穆米亞連線,成形於1995年──第一次宣判死刑時。至今已超過一百個團體加入,從人權團體到政府組織都有。Jacky說,之所以選擇穆米亞,一方面是法國人對他有親近感,因為過去穆米亞專門報導法國無國界醫生組織。另一方面,是希望藉由他,來突顯司法與人權的議題,並為其他無法發聲的受害者發聲。

  如今穆米亞已走完所有司法途徑,因此救援連線的首要目標,是要聲援他,為他爭取重審的機會。透過遊說的工作,持續動員法國地方與政府,要求穆米亞釋放。具體的活動如:2000年的50萬人連署名單、在美國大使館的持續抗議、中學司法講座、以及與法國郵政發行穆米亞郵票等等。此外,還有超過20個法國城市頒布榮譽公民給他,甚至有兩條街以穆米亞來命名。

  Jacky特別提到,穆米亞救援連線也是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的成員之一。WCADP過去曾申請加入聯合國的社會與經濟委員會。但當時,中共卻要求組織中的台灣成員,以中國一省的身分加入。儘管這個主張被認為是政治考量,與活動宗旨不符,而遭到主席駁回,但因中共具有否決權,所以WCADP只好選擇放棄。聽到這段插曲,令我們志工相當感動。

  對穆米亞的經濟支援,是法國救援連線的另一個重要工作。在美國打官司相當昂貴,穆米亞案訴訟至今大約已花100萬美元。其中,大約一半的經費,是連線自全球募款而來的。包括出版刊物、書籍、鑰匙圈、前述的郵票等義賣商品。

  此外,救援連線也持續舉辦活動、出版作品、及發表穆米亞本人的文章等,來維繫各界的關注熱度。Patric說,除了成員及政治人員的互訪之外,他們也拍了一部片子聲援他。而穆米亞本人也會寫文章,並在廣播上發表。每個禮拜五及穆米亞的生日,我們也都會舉辦音樂會之類的活動。

從穆米亞到邱和順

  穆米亞的國際救援成果如何?在1995年以及1999年,穆米亞其實都差點被執行死刑,但因示威者的抗議,使美國收回執行。此外,原本眾多議員支持執行密米亞的美國政府,在2011年年底,撤銷了對穆米亞的死刑判決。

  這些寶貴經驗,對邱和順的救援工作而言,有許多值得學習與借鏡之處。雖然,目前邱和順的救援行動,不論在國際或國內,都處於起步狀態。而台灣社會也有著迥異的司法制度、文化與國際局勢需要考量。但從穆米亞的經驗中,我們看到唯一不變的是,在國際力量的聲援之外,更需要有國內公民的關心與動員,才能真正撼動政府,去面對一樁樁不公不義的司法審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