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寒冬也會變春天---0610探望邱和順先生

寒冬也會變春天---0610探望邱和順
                                葉怜惠

六月十日到北所看邱和順是我第二次和邱先生見面,第一次則是在五個月前和另一位許志工一起去的。

因為已經五個多月沒見面,我想和順可能已經不記得我,所以開口就先說:「我是那個聲援蘇案很久的志工怜惠,你還記得我嗎?」

和順的表情有些驚訝,說:「當然記得,來過的我都記得。我今天早上才寄信給妳,因為想說很久沒回信了,最近因為學生那邊辦活動,我回他們的信比較多,都沒有時間寫信給妳。」

我連說:「不回信沒關係,你有空多休息才是。」

接著問彼此的身體狀況,和順說他最近腦神經已經不痛了:「吃一年多的藥,最近三個月已經不痛,不過醫生說還要繼續吃藥;心臟也比較好了,這月底還要複診。」

被關在北所這麼久,每天都活動在兩坪不到的空間,說真的還能有這樣的身體狀況,我覺得是很不容易的。蘇建和案三人雖然纏訟很久,但後來他們是出了北所在外面打官司的,和順則是二十五年都是在圍牆內的,若不是和順有著樂觀的個性,哪能撐這麼久!

和順的冤案目前在法國已超過十萬人連署救援,。每次想到這麼多國際人士的關心聲援,我就覺得我們台灣政府實在很丟臉,國外人士看資料就知道不對的案子,我們的司法院卻還在那兒「死刑定讞」,真是完全不按照科學辦案的法則,無理無義到極致。

這次到看守所時,看到一個新的牆面題字,是法務部長曾勇夫寫的:「脫胎換骨  浴火重生」,字寫得龍飛鳳舞,不能說不漂亮,但是那字看起來就是想展示曾部長的字寫得好而已,並沒有在那龍飛鳳舞的字跡裡看到曾部長對被拘禁的人民有甚麼關心。

結束會談後走出看守所後,有些疲憊,找了個地方休息喝杯咖啡,喝時剛好聽到店裡的廣播放著「花若離枝」這首台語歌,歌曲最後唱著「寒冬也會變春天」…….聽著聽著那首歌裡唱出的堅持,我想就讓我們一起和邱和順先生一起等待寒冬也變為春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