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探視心得分享

探視心得分享
林婕茹 2013/8/23
 
  去土城看守所看邱和順,一切都是一個從未經歷過的事件,因此我感到相當興奮,想著不知道阿順會跟我說些什麼,不知道他看到我會不會很開心,不知道他記不記得我有寫過信給他。雖然一個人前去有點緊張,加上我又是個大路癡,很容易迷路,但我最後還是靠著慧芳的手繪地圖以及鉅細靡遺的流程解說,成功地到達看守所,並且順利的登記前往看7026號的阿順。或許是之前所有實習生都是兩個人一起去看阿順,我在櫃檯區登記報到去看阿順時,他就重複問了我三次「你一個人來看喔?」讓我覺得無奈又好笑,連法警來帶我進去時,也問我怎麼一個人來?莫非是我看起來很不知所措嗎?我覺得我表現得很沉穩耶!

  進去以後,是一間小小的會客室,有五個位置左右,燈光有點昏暗,法警吩咐我是在最左邊靠牆的位置,叫我稍等一下。阿順一走出來,我就急著想拿電話起來跟他說話,只能會客二十分鐘,當然一分鐘都不要浪費!可是阿順一直阻止我還叫我先去看電風扇,才不會太熱,一開始我想說在不講電話時間就要過去了耶!最後才發現是因為還要等法警接通才可以說話,我太猴急了。阿順是個很健談的人,雖然可能因為電話的關係,有時候有些字聽不太清楚,但是拼拼湊湊還是可以知道他所想表達的是什麼,他熱烈地跟我分享他的回憶錄,還跟我小抱怨了一下大家都說他想的封面很「俗」,像小孩子一樣,尋求我的意見,這樣的阿順我覺得好可愛。我原本還擔心我跟他會不會聊不起來,沒想到一切根本是我多慮,重點是他居然記得我曾經寫信給他!其實我目前只寫過一封信給他,而且只有短短的幾句話,但他卻認真的回信給我,寫了一整張稿紙,他說他寫一封信要花五六個小時,而且常常寫得滿頭大汗,讓我覺得他真的很用心。

  他的笑容很溫暖,給人力量,可是他的故事卻比誰都令人難過,不知道他是怎麼熬過這麼多年,人生的精華歲月,都因為誤判被奪走了,二十幾年的歲月,誰還他?

  不知不覺,二十分鐘很快就過去了,我告訴他在裡面要好好保重,他說好,然後慢慢掛上電話跟我揮手說再見,因為法警來帶他進去了,看著他邊揮手邊被帶走的背影,有點鼻酸。因為一件不是自己犯下的罪,卻花了二十多年在贖罪,但他贖的究竟是誰的罪?國家的錯誤或是司法體制崩壞下的犧牲品?這麼多年過去了,從一個年輕人變成中年人,他在監獄裡的歲月,比我的的年紀還要長,誰能賠他這麼多年失去的歲月跟遺失的親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