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活動】苑裡反風車自救會蚊子電影院 《風車、土地與司法人權》系列影展



就在今天晚上!
風車、土地與司法人權》系列影展要播出《我無罪我是鄭性澤》和《肉圓哥阿順》影片喔!

反瘋車自救會請到了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參與映後座談,如果大家有時間,記得抵達苑裡火車站後,自救會會派車接送,活動從晚上七點開始,讓我們與苑裡鄉親一起關心台灣的司法現況。


◎時間地點

時間:19:00-21:00
地點:苑裡鎮房裡里東西七路26號風機入口處,防風林下
交通資訊:抵達苑裡火車站,自救會派車接送。
連絡人:0980-123-062 蔡同學
主辦單位:苑裡反瘋車自救會

§以下轉貼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粉絲頁§


【成為「被告」──環境運動與司法人權】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的鄉親與聲援者,為了捍衛生態環境與拒絕環境公害,以靜坐、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卻遭警方上手銬逮捕,遭受國家機器殘暴的對待,意外地成為「被告」。為了捍衛環境權以肉身阻擋大怪手的苑裡居民,卻遭法院判刑確定,和同遭刑求、誣陷入獄的鄭性澤、邱和順一樣,成為遭受國家機器透過法律來迫害的對象,成為赤裸裸的例外狀態,成為政府相當負面的「人權指標」。

苑裡反瘋車抗爭至今,已經累計35人次遭警察即時強制,45人被上銬移送,20人次被警察、保全粗暴對待而送醫、驗傷。14人次已經遭到檢察官以強制罪起訴,法院陸續開庭中,目前1人受到有罪判決即將上訴。

當強勢的公權力作用在人民身上,壓制人民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當手無寸鐵的人民任人上手銬、進警局、被移送、遭檢方起訴,甚至已有居民遭法官判刑的情況下,讓我們看見國家機器與大財團,之於小老百姓之間的不平等,也讓我們看見司法人權的問題與缺漏。在例行的蚊子電影院時段下,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規劃了《風車、土地與司法人權》系列影展。

影展的開幕片,苑裡反瘋車自救會邀請了深耕議題長達十年,長期關心人權議題的台灣廢死推動聯盟,來到苑裡播放電影與映後座談。12月7號播放《我無罪,我是鄭性澤》與《肉圓哥阿順》兩部紀錄片,鄭性澤與邱和順都是苗栗人,其中鄭性澤更是苑裡人,因為遭警方刑求,至今已被關十年。明天的活動,將邀請林欣怡執行長來苑裡座談,活動也可能出現神秘嘉賓,一起和苑裡鄉親站在一起,一起扭轉「罪犯」的烙印與汙名。

弱勢連帶,面對政府、財團、法條所構築的不平等結構,只有人民與人民之間,彼此勇敢的站在一起,才能衝破體制,走出屬於人民自己的路。

【苑裡進行式,特別預告!】

12/10(二)下午苗栗地方法院,英華威以策略性訴訟提告,要苑裡鄉親7人賠償1000萬的民事訴訟開庭;12/12(四)下午,苑港里鄉親李育嫻、李茂財因靜坐而被檢察官起訴強制罪的刑案也將開庭。開庭時間、場地確定後,將會再公布在粉絲頁上,邀請大家一起來旁聽,聲援。

【12/07影片簡介】

我無罪,我是鄭性澤
台灣 │2013│10分鐘│紀錄片
Taiwan│2013│10mins│Documentary

導演:李家驊(Chia-Hua Lee)

2002年一宗槍擊案,讓台灣損失一名勇敢的刑警。而政府回應這宗悲劇的方式,竟是以犧牲無辜者作為祭品?

一個孝順的年輕人,被嚴刑逼供後因法院一紙判決淪為沒有明天的死囚。當證據與邏輯缺席時,正義又要何處尋?

肉圓哥阿順
台灣│2011│4分鐘│紀錄片
Taiwan│2011│4mins│Documentary

導演:賀照緹(Ho Chao-Ti)

四分鐘,吃一顆肉圓的時間,帶你瞥見邱和順長達近四分一世紀的冤鬰囚禁。縱使整個司法過程有無盡的漏洞疑點,竟未能讓阿順脫離嫌疑,在去年7月更被判決確定死刑。

他說:「如果來不及救我,帶一粒肉圓去看我……」──誰願意多花四分鐘來了解他,讓他能真正享受肉圓的滋味,而非等到最後,只能拿顆肉圓來祭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