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邱媽媽, 阿順就讓我們來守護

{邱媽媽,邱和順就讓我們來守護!}
2014年1月20日 

這一陣子以來,邱和順的媽媽身體不好,高齡88歲的她,前一陣子因為腦血管出血、心臟衰竭,情況很危急所以住院了一段時間。當時大家討論著,有沒有可能聲請讓邱和順出來看邱媽媽?不過看守所堅持,只有在邱媽媽「病危」的狀態下才能夠准許邱和順出來探視。

1/7我和小P去探視邱和順,他還跟我們說,雖然不能去探視媽媽,但有向看守所申請,儘量打電話給媽媽,跟她說話,唱歌給她聽。

邱和順唱給媽媽聽的是這首自己填詞的歌:

思念 (邱和順作詞)

海旺A啊 去宮ㄟ叫你阿爸返來呷飯喔
我愛媽媽 海旺A愛媽媽 您我離別 是暫時
遠方的海旺A時時掛念著媽媽 希望您 要堅強
等著海旺A返去故鄉 期待您 要保重 自己的身體

那天,他還當場唱給我和小P聽。阿順沙啞的嗓音,或者說真摯的情意讓這首歌很動人,我們的眼眶都紅了。

因為擔心不太可能時常申請的到打電話親口唱,因此他跟家人約好,下次打電話給媽媽唱這首歌時,請家人錄起來,可以讓媽媽時常聽見他的聲音。

1月11日,我們聽到邱媽媽出院的消息。開心。
1月17日,慧芳(邱和順志工團)告訴我阿順的歌已經錄好了,等邱大姐轉給我們聽...
昨天,1月19日,晚上就聽到邱媽媽過世的消息。

離別不是暫時,已經成為永久的了...

今天早上我跟慧芳到看守所去看他,他從裡面走到會客室時,隔著玻璃和鐵欄杆,我感覺到他和以前會開心揮手是不一樣的,眼神黯淡、眼眶是紅的。拿起話筒,我說,我要來告訴你一件事,他說,他知道。昨晚阿順睡不著,一直到今天早上申請打電話回家,已經聽到母親過世消息。很自責無法見到最後一面。

前年我們在龍鳳宮辦活動的畫面、邱媽媽笑談著阿順的畫面在我腦海中反覆出現。如同蘇建和的父親、江國慶的父親以及盧正的父親,又是一位等不到兒子平反的母親...。不過,邱媽媽是在家中平靜的過去了,我相信阿順的歌聲一定帶來很大的安慰,邱媽媽肯定是腦中盤旋著阿順的歌聲平靜地走向另外一個世界。

我心中目前能想到就只有鄭南榕說過的一句話「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我相信若有機會聽到邱媽媽說最後的一句話,她一定會這樣對我們說的。

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是的,阿順就交給我們來守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