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謎樣的陸正案:古井童屍、胡關寶、離奇消失的錄音帶

本文原為壹週刊所載,為案情介紹與釐清真相之需要而轉載至此,若有疑義,以原文刊登為準。


撰文:簡竹書


新竹一名退休刑警吳先生露面現身,為二十八年前的陸正綁架撕票案主嫌邱和順喊冤,本刊日前專訪該名員警後引發網友關注,事實上,邱和順的律師團曾於今年6月向高等法院聲請再審,但遭火速駁回,律師團又向最高法院提出抗告,預料近期將知曉結果。

邱和順何許人?他是苗栗竹南一名角頭,父親在漁港捕魚維生,前幾年父母陸續過世。當地警方對於邱和順的底細相當清楚,當年討債生意做得不錯的邱和順,底下一幫小弟多為未成年中輟生,而陸正案從犯案、電話勒贖到取贖款,過程精密,因此當地警方多認為以邱和順那一幫人的斤兩,根本沒智慧幹出這樣高難度的大案子。

因此始終有種說法:胡關寶才是真兇。陸正案不論地點、犯案手法、時間點,都令人聯想到胡關寶。胡關寶集團當年曾犯下綁架新光集團少東吳東亮等幾件大案,最關鍵是,胡關寶1990年被判死刑定讞後,曾於槍決前向警方自白,表示陸正案是他所為。不過,經指紋比對,陸正案中僅有指紋的物證──勒贖字條,上頭幾枚指紋都與胡關寶的指紋不符。法院以此排除胡關寶涉案的可能。

只是,一來,胡關寶集團不只一人,除了胡關寶,其他成員的指紋是否全數經過比對,不得而知。二來,若指紋比對不符就能排除涉案,那麼,邱和順等9人當年的指紋比對,也全數不符,這9人卻全部被認定涉案、判刑。

向警方自首說自己犯下邱和順案的,除了胡關寶,還有另一人:陸正父親陸晉德的一名親戚。這兩人都是在邱和順等人被捕後好一陣子才說自己犯案。不過,警方訊問後認為此人精神有問題,沒採信。

陸正的遺體這幾十年來始終沒找到,頗不合常理,尤其若按法官所推定,陸正是被邱和順等人殺害後棄屍海邊,依當時時間點是漲潮,屍體應會被沖上岸。

倒是邱和順等人「落網」隔年,民國78年,新竹一口古井被發現一具男童屍體,腳上綁著啞鈴,顯非意外失足。法醫相驗後推斷的死者年齡,比陸正的十歲大一些些,換一種說法,若陸正一年多前被擄走後其實並沒被殺害、而是活著,那麼,古井男童屍體的年齡,與活著的陸正相當。

警方請陸正的父親陸晉德認屍,但,陸晉德拒絕。警方只好草草結案,埋葬。一樁他殺案件,連最基本的解剖都沒有。古井男童的消息後來才曝了光,但已找不到當年警方埋葬男童之處,成了永遠無解之謎。

找不到屍體,極牽強的「兇刀」,指紋比對也不符,陸正案疑點重重,連幾名被告的供詞都始終兜不攏,法官卻總以「被告可能記錯了」來解釋諸多不符案情的供詞。就這樣,邱和順被判死刑,其他8人刑度不等。

從民國77年被補到民國100年判決定讞,這期間幾位嫌犯的羈押期早就超過了他們被判的刑度,因此除了邱和順仍被羈押、另一人在定讞前就死亡,其他人後來都陸續出獄,並放棄上訴,但他們皆強調不堪訴訟之累才放棄上訴,而非認罪,至今堅稱無辜。

邱和順被捕時僅二十八歲,年輕力壯,如今已五十五歲,在看守所內全身長滿了瘡,也有心臟病,一度心臟衰竭。

邱和順等人被控犯下的殺人案不只陸正,還包括苗栗一名女保險業務員柯洪玉蘭分屍案。當時苗栗警方已偵查一段時間,鎖定一名職業殺豬的嫌犯,只是,後來台北市刑大宣布偵破陸正案時,很厲害地同時也「偵破」了女保險員分屍案,表示兩案皆邱和順等人所為。

但,女保險員分屍案的關鍵證物:黑色塑膠袋裡的兩把殺豬刀、兩條男性內褲、針筒,後來,就像陸正案歹徒電話勒索的錄音帶那樣,全部離奇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