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9日 星期日

陸正案總「算」偵破了!

1988-10-09 聯合報/06版/社會新聞
聯合報╱新竹訊

警方偵辦學童陸正被綁架案的專案小組,前晚逮捕原否認涉嫌案的女子吳淑貞,她已坦承涉案;昨天警方又逮捕嫌犯之一的羅姓少年,他也供出做案經過。他們都承認殺害陸正後棄屍,再向陸家勒索贖款,共有九人參與。他們的說法與先前被捕的陳姓少年等人所供相符,警方認為該案可說已偵破。

警方說,這這件撕票案到昨天為止,歷時二百九十三天,涉案的九名嫌犯中,已到案的有為首的邱和順、吳淑貞和陳姓、余姓、鄧姓、羅姓少年等六人,警方正追緝在逃的「阿坤」、「阿雄」、「阿美」,以及尋找陸正的屍體、書包、兇刀等證物。

前天晚上被捕的吳淑貞曾到案過,她堅決否認涉案,警方祇好放她回去。日前她父親吳平光檢舉太太劉銀英從她與邱和順同居處找到的一把刀,疑與命案有關。專案小組重新找她沒找到,前晚知道她行的苗栗分局刑事組奉令把她誘出,交給專案小組。至於被陳姓少年指也參與的羅姓少年,則是昨天在台北市被捕。

羅姓少年供稱,去年十二月廿一日他們共九人因一直沒有充裕的錢花用,決定到新竹市做案,於是向苗栗市「八八八」車行租了兩輛轎車,一起到新竹市找目標。

當天傍晚六時十五分,他們行經新竹市北大路聯美補習班前時,看到陸正一個人在路邊玩耍,認為有機可乘,決定綁票勒贖。

羅姓少年說,當時他開車,陳姓少年坐前座,邱和順和吳淑貞坐後座,接著他把車子開到距陸正大約五公尺處停下,然後邱和順叫吳淑貞下去騙陸正上車。

吳淑貞下車後,便向陸正騙說:「你舅舅來接你,還不趕快過去看看!」陸正不疑有詐,走到車門時,便被邱和順一把拉進車內,吳淑貞迅速上車,車子便往苗栗方向駛去。他說,陸正被邱和順拉上車後,一看是陌生人,便咬邱和順的左手,邱和順一面咒罵,一面用右手掐住陸正的脖子,二十分鐘後到了苗栗縣竹南鎮山崎附近,看到陸正不動彈了才放手。後來,他們從陸正書包中搜出陸父陸晉德的一張名片。

羅姓少年表示,接著邱和順叫他把車子開到陳姓少年住處附近的頭份鎮興隆里山上碉堡附近,再從後行李箱內取出尖刀,再補了陸正兩刀,然後拉下車子,裝進塑膠袋。他說,邱和順接著叫他們先走,因此邱和順和吳淑貞如何棄屍及勒贖,他便不知道了。

邱和順的供詞和羅姓少年的供詞大致相符,但卻祇承認把陸正騙上車並殺害,至於棄屍和取贖款部分,則推稱叫鄧姓、余姓少年去料理,他不知情。

吳淑貞則供稱,是她騙陸正上車的,羅姓少年說的都是事實,但是棄屍和勒贖,她沒有參加,並不知情,她判斷是根據陸晉德名片上的電話號碼勒贖。

警方昨天再訊問余姓少年,他始終否認涉案,但說知情,並表示邱和順是首謀,勒贖字條也是邱和順寫的,而且故意一筆一畫寫。鄧姓少年則表示僅是隨同,人是邱和順殺的,要問就要問邱和順。兩人並稱,勒贖電話中歹徒所稱的「阮大姊頭」,指的便是吳淑貞。

由於羅姓少年供稱,事後曾聽說陸正被棄屍在青草湖或南寮海邊,警方昨天曾分頭追尋,但沒有任何發現。

警方也到「八八八」車行查證,但未發現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前後,邱和順等人有去租車的紀錄。不過,警方研判有可能是借他人名義去租,正深入查證。關於殺害陸正的開山刀,吳淑貞供稱已分解丟棄。昨天晚上七時許,專案小組人員到她所說丟棄地點苗栗市北勢大橋南側台肥公司苗栗廠尖苗公路旁的草叢搜尋,沒有找到。

邱和順犯罪集團坦承涉及陸正案的落網六名嫌犯,昨天有一個共同點,便是均只承認誘拐陸正,而把殺害陸正推到邱和順身上,至於勒贖及棄屍,均無人承認。

新竹地檢處首席檢察官劉學魁表示,陸正被綁架及柯洪玉蘭分屍案如果找到物證,將會對社會做個交代。目前正繼續對嫌犯有利及不利的證據再做蒐證。不過,劉首席也指出,所謂破案不一定非找出衣物及屍體等證據不可,如果在聲音鑑定及指紋比對方面有所突破,結果將與屍體等證據的尋獲具同等的效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