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尤伯祥律師演講 邱和順案 聽後心得分享

2012-9-25 , 尤伯祥律師不辭辛苦 千里迢迢 至高雄第一社區大學演講, 題目是: 讓阿順活著回家.
有一位志工聽了之後 在此與大家分享心得: 今天去參加司改會尤伯祥律師的一個講座,他藉著邱和順案為我們說明會司法的問題及改革之道。他分享經過他多年對司法的觀察,斧底抽薪的解決之道是從法院品質下手,如果不是法院默認檢警的辦案品質(如刑求、限期破案、辦案績效),有問題的案件直接被駁回過不了關的話,檢警就不會採用刑求來造假,造成冤案。另一個辦法就是「陪審制」,他認為法官是人,就有犯錯的機會,如果由陪審團(美國12人,韓國9人)來決定,判案品質至少優於由一位法官。而目前司法院提的「觀審制」則是一種騙人的障眼手法,要陪審員為法官的判案背書而已。
現場有一位老師提到目前的公民教育內容,只有教人民守法的順民教育,而不是告訴人民應有的權利與合理質疑不合理法律、公權力的教育,大有改革的必要,尤律師也贊同這個論點,希望更多人,有組織地起來維護自身及後代子孫的權益,司法的改革才可能落實...............by 一點 2012-9-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