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面會邱和順分享

面會邱和順 ( 2013-4-15 )

一連下了數日的春雨,我踩在綿綿雨水中,第一次踏上土城看守所。
那是一種很奇特的心情,一路上,我在心裡醞釀了幾個像是:今天開心嗎?在舍房裡看得到陽光嗎?這類尋常問題當作開場白。

繁瑣的程序耗去了將近半小時,我和朋友坐在昏暗的會客室裡等待,直到邱和順出現在強化玻璃另一邊,燈才點亮。

握著油膩骯髒的通話筒,順哥的聲音似乎經過機械的變聲裝置,聽起來並不真實,隱隱的夾雜著滋滋滋的干擾。但他的語氣很草根,充滿了活力,極有效率地不斷向同行的友人囑咐、交代事情,對話中還不時穿插著笑聲。

很難想像那是一個經歷二十多年羈押歲月的人,還能發出的笑聲。我以為靈魂受了撕裂的重傷者,應該再也不知笑為何物。

我和順哥的對話不多,只能簡單陳述自己的關心,一來我拙於閩南語的表達,二來,聽友人和順哥的家常語言也是一種樂趣。不久,我們的聲音很快在充斥雜音的話機裡停止,燈也毫不留情的暗熄,結束了這次面會。

因為獄房空間有限,我們幫順哥帶出了兩大袋,自國外和島上的朋友寄給他的聲援信件。回程途中,我思索著,這些陌生人的關懷與支持,真的曾經撫慰過司法剛愎無能的看守所生活嗎?
但願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