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審判遲延 遭批打擊政敵

2009-07-11 蘋果日報
徐珮君、顏振凱╱台北報導

學者指被告長期受折磨「苛政猛於虎」


監察院昨舉行人權保障工作研討會,台大法律系教授王兆鵬批評,過去五年各法院處理重大案件結案情形越來越糟,以貪污案為例,高雄地院平均結案日為五百七十二天,而台中地院僅需一百五十七天,「也就是在高雄地院的被告必須比台中地院多出四百十五天的煎熬和痛苦。」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志光也以「苛政猛於虎」形容審判遲延對人權造成的危害。

馬特別費案「免煎熬」

對此,司法院刑事廳長劉令祺說,統計數字只能顯示表層意思,仍需視個案案情繁雜與否、辯護律師人數多寡等等因素而定。高雄地院行政庭長田平安則說,高雄地院為免案件遲延,兩年前成立審查庭之後積極清理積案,已獲致不錯成效,至於確實結案時間,須看過數據才能回應。

王兆鵬也抨擊目前法院延宕審案,羈押人犯,造成被告長期身心折磨,且因被羈押過久提不出證人而成冤獄,甚至國家機關透過審判遲延來打擊政敵,他說:「馬英九(總統)當初很幸運,特別費的案子速審速結,免於很多煎熬。」

馬英九昨在接見法界團體時則說,有關訴訟程序的運作面,包括羈押、筆錄製作及被告保障等問題,「有些涉及沒有那麼複雜,或可早點處理。」

曾為前總統陳水扁委任律師的顧立雄昨在研討會上也強烈質疑,以重罪羈押做為單獨的羈押理由違憲,也違反無罪推定原則,等於未審先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