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羈押待審只有扁?法務部:3856人

2009-06-26 中廣新聞網

陳水扁至今仍被羈押,民進黨以司法人權之名,要求釋放陳水扁,但就法律實務面來看,法務部矯正司表示,目前遭羈押中的被告,共有三千八百五十六人,罪名各種都有,法界人士也表示,若陳水扁被羈押過久引發質疑,應從修法制度上著手。另外遭羈押被關最久的則是被告邱和順,因他涉嫌發生在二十二年前陸正遭綁架撕票案,由於陸正屍體至今還沒找到,全案進入更十審階段,被告邱和順也被羈押到現在。(黃進恭報導)

法務部矯正司表示從六月二十號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國遭羈押的被告共有三千八百五十六人,罪名各種都有,但因案件還在偵辦中,所以被告還沒發監執行,都屬羈押收容階段,有的被告被羈押已超過一年時間。法界人士表示陳水扁究竟還不要被羈押,和台灣有沒有司法人權不能畫上等號,現行的羈押制度就是一次兩個月為限,若被告涉犯重罪,法官也可無限期延押 ,這是制度面問題,若要改善,應先從修法制度上著手。

另外究竟司法機關可以關一個人關多久,目前被關最久的被告則是邱和順,因他涉及發生在二十二年前的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案,嫌犯邱和順等人遭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一九九四年現任法務部長王清峰擔任監察委員時,找出警方刑求邱和順等被告的證據,為邱和順平反找出一線曙光。台灣高等法院更十審宣判,合議庭依擄人勒贖故意殺人等罪,判處主謀邱和順死刑,褫奪公權終身。陸正案遲遲無法定讞,主要原因就是沒有找到陸正屍體,加上當年警方辦案涉及非法取供,目前司法潮流極度重視程序正義,可以預料得到,最高法院可能仍會再發回更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