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阿標、阿扁與阿順

2009-05-31 財訊雜誌
作者:田習如

許多人其實知道阿扁連續被羈押已構成司法人權問題,但礙於對他有著巨大的失望或厭惡,所以當作「活該」而迴避探討制度弊病,押在看守所裡的阿扁連效法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自殺的自由都沒有。

許多人也都知道阿標因持槍案入獄服刑,但或許出於喜歡或畏懼,連獄政人員都幫他的假釋申請案積極奔走、加速完成,媒體為他塑造風光出獄的英雄形象,馬總統也向他致電慰問;大概沒幾個人知道台灣還有個阿順,創司法史上最長羈押紀錄,多年來很少引起社會關注,卻是台灣司法人權團體在國外最羞於啟齒的案例。

陳水扁是藍綠惡鬥下「敗者為寇」的卸任總統,顏清標是出身江湖而打下中部政治、宗教勢力江山的現任立委,至於邱和順,則是廿多年前陸正綁票撕票案的被告之一,當年只是個地方小角頭,如今已被收押了廿一年,到今年四月更十審仍無法有終局判決。人權團體因他遭受刑求而聲援,律師持續上訴,最高法院持續發回更審,案子就在法院之間踢了廿一年的皮球。

廿一年來承辦過的法官、檢察官多不勝數,對其中許多而言或許不過是個經手案件,然而,對於因背負嫌疑而失去自由廿一年的被告(已有一位共同被告在羈押期間去世)、因廿一年前痛失幼子而欲以懲兇平復的被害人親友、因長達廿一年司法延宕而不知該怎麼反應的台灣社會,法院至今仍給不出一個確定答案。

台灣司法的鄉愿,在阿順、阿扁、阿標的身上得到充分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